Evelyn

永久性停更,不删文。

我心目中的费诺里安(又名:卡兰希尔的自述之番外)

《卡兰希尔的自述》这篇文已经完结了很长一段时间了。可以说,这是我目前为止写过的最认真的一篇文章,几乎就像是在重新仔仔细细地分析了一遍原著一样。鉴于接下来都会很忙,没时间填之前脑洞的几个坑,所以就打算先至少写完这篇总结文,聊一聊我心中的一家精灵和其他宝钻相关设定。

首先,为什么要想到写“卡兰希尔”的自述,而不是其他精灵的自述呢?Well……主要是因为看到的大多数文里,四哥都是个实力酱油,所以单纯想着要给他发点粮。但实际上,卡兰希尔这个角色是宝钻中非常适合做同人发挥的——一方面,原著给了他一定的性格设定,也有几段具体的小故事是以四哥为主角;而另一方面,这些描写又都是点到为止,留下了足够的再创作空间。卡兰希尔既不像大梅二梅那样戏份足够多,形象足够明确,也不像双胞胎那样几乎全程下线。这么一来,原著留给我们粉丝再创造的可能性就大了很多。而也正是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卡四都是家族里“不声不响”的一个,所以才想到借他的视角来审视一家的故事,也许会有另一番风味。

那么关于卡四的性格,原著里明确地写过他是个暴脾气。但“暴脾气”不代表品质有问题,正相反,卡四在目睹了哈烈丝的战绩之后对人类的看法大为改变,这说明他至少敢于摒弃偏见,而且还挺乐于助人。四哥给我的感觉就像是——身为贵族公子,原本生活在王宫之中,自然而然地觉得自己人就是最好的。直到后来推开大门,走入世界,才发现原来的想法太狭隘,于是欣然地接受了改变。(或者说很像一个出国之后世界观不断被刷新的留学生)

至于卡四的其他设定——比如能赚钱以及织布技能,我都是借鉴了大多数同人的写法。其中,从弥瑞尔那里继承到织布技能其实完完全全是我们粉丝自己想出来的,但不过倒也还合理。毕竟,弥瑞尔是费费生命中那么重要的一部分,有人能传承到她的手艺也算是一件挺浪漫的事。至于四哥读书多这个点就完全是我自己编的,毕竟那么会赚钱的一个人,没点实际知识也不行。而不知道怎么的,我脑海里总会浮现起一个坐在书架间,一个字一个字、认认真真边读边做笔记的卡四,超级可爱!

关于卡四和哈烈丝的爱情,我一开始真的是想写正经八百的谈恋爱,但鉴于经验不足,最后没写成,改成了现在的类似“soulmate”的情节。事实上,我第一遍读宝钻的时候根本没注意到卡四和哈烈丝还能发展出一段感情线,毕竟他俩的那段互动加起来也就一两百字而已。况且,我不认为卡四和哈烈丝能真的HE——两个人都是各族的领袖,没有谁可以为了另一方妥协。而哈烈丝又是个那么独立坚强的姑娘,她不可能忍受得了寄人篱下的生活。这就是为什么我在文章里写到哈烈丝的一段话“我想要的自由必须是由我建立”。在哈烈丝之前,许许多多的人类都曾进入精灵的领土,终生为精灵效力,并死在他们中间。当然了。我并不是说这种选择有什么值得苛责的,但就像图林的家仆萨多说的那样“假如我们从来不曾遇见他们(精灵们),而是走更平凡的路,或不定更好。因为他们已经有了古老的学识,而且高傲又不朽。我们被他们的光辉映得黯然失色,要不就是我们的火焰燃烧得太快,我们背负的宿命力量也愈发沉重。”人类和精灵之间的联系太过紧密,总归是有风险的。只在极少数的情况下,这种互相纠缠的命运才能获得一个圆满的结局。(但其实也都不圆满,多多少少都存在着牺牲和舍弃)

当然了,《卡兰希尔的自述》并不是《卡兰希尔的自传》,这篇文有很大部分是有关第一家族其他精灵的描写。在这其中,戏份多一些的是费费、大梅和凯三。首先,关于费费,我知道他极具个人魅力,是个非常成功的角色,也是我最喜欢的几个角色之一,但这不代表他是无罪的。很多情况下,我们会过度脑补,觉得费费大概是经历了什么黑暗的童年trama,才导致了他后序的所作所为。但不管他的童年多悲惨,弑亲和烧船都不是可以被原谅的行为。至于他的性格到底是怎么偏离正常轨道的——我觉得一半责任在芬威,一半在他自己。具体细节的分析欢迎去看看我之前发过的《中土问题家庭》。

再来说说大梅。在我看来,大梅是诺婶和费费的性格矛盾结合体。就大梅本人来讲,他不像是那种喜欢搞事情,热衷于战争的暴力狂,他也很大概率并不想发动亲族残杀。但大梅最后还是带着弟弟们又搞了两次事情,一方面也许是出于家族其他成员的建议和压力,另一方面,他作为费诺里安的领导人,费诺的长子,曾经将王位拱手相让的人,他必须要至少做出一点真的成绩才能服众。泪雨之前,诺婶的性格占主导,泪雨之后,费费的那一面就占了上风。说到这里,不得不感叹一下,小熊真的太惨。二家里我最喜欢的就是小熊,也只有小熊自始至终都对费诺里安们保持着足够的信任和善意。可是那么勇敢、忠诚的国王死得那么惨,而且连收尸服务都没有。(梭隆多当时干嘛去了?)

最后,关于凯三。我一直很好奇凯三这么能作死的精神到底是怎么来的,毕竟感觉费费和他比都要逊色不少。但在我的脑海里,总有一种奇怪的理论:凯三一直以费费为终极榜样,想要向他靠近。但由于他本人能力和性格的问题,导致凯三一直不能获得费费的完全认可,于是那就在这种半是崇拜,半是恐惧的态度中,莫名其妙地走上了一条不归路。以至于后期走火入魔。这也就是第一章里描写费费醉酒,并且吼了凯三一句的灵感由来。但尽管凯三对待外族人各种不好,但我相信他对家人是一直还是没得说的。他有点像个小孩子似的——只要我喜欢你,我就对你超级好。但我要是不喜欢你,我绝对懒得和你客套。

对了,还有库五——三五成群显然已经是个埃尔达成语了。但我一直对库五的性格把我不明确,所以在这篇文里就没给他多少戏份。我对库五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这家伙很有心机的感觉——在《缇努维尔的传说》中,每当三五要开始搞事了,永远都是凯三冲在前面,库五在背后出鬼点子。贝露的故事里,库五的“神秘微笑”简直吓人。

还有一点,就是关于费费和孩子们的关系——我在第四章里借卡四的话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对于父亲来讲,我们不仅是他的孩子,也是他的士兵。”费费爱他的孩子们是理所当然的,所以他认为孩子们服从他的命令,替他完成任务也是理所当然的。而很凑巧的是七个孩子也都义无反顾地支持费费的想法。这其实是一种很奇妙的家庭关系——鉴于父亲和孩子双方都能有如此高度的互相选择和信任。

除去人物部分,我还想再说说有关“命运”这个概念。宿命论是精灵宝钻里一个很明显的概念,但事实上,无论是精灵也好,人类也罢,命运从来就不是一成不变,绝无更改的机会。一方面,曼督斯设下诅咒,另一方面,出奔的精灵们也是自己选择,一步步走入命运之网的。这大概就是宿命论最有趣的一点——只要改变任何一环,结局就会大有不同,可偏偏那么多种选择,发生的确实最不幸的一个。但不管怎么说,心疼精灵们的遭遇是一回事,但因此来责怪维拉们就没什么意思了。毕竟,谁让你自己在不知不觉之中就应验了诅咒呢?我想起来之前看《梅林传奇》的时候,有个弹幕说“亚瑟的命运之所以会成真,是因为梅林在一开始选择了相信命运”,说的大概就是这个道理。

最后的最后,关于这篇文中的其他细节——比如说战争场面的描写,哈妹子的外貌设定,以及精灵们的日常生活习惯之类的等等,可以说在写的过程中困难重重,因为总是会莫名其妙地在某个地方卡主,就再也写不下去了。事实上,为了写完这篇文,我至少把原著的前1/3又重看了一遍,才能确保自己填充进去的细节不会不合乎常理。我也尽量在写作的时候时刻提醒自己要站在比较客观的角度去看待问题,不要刻意地抹黑或者洗白哪个角色。毫不夸张地说,写完一篇6万字+的文,对原著的理解直接提升了一个档次,好多之前搞不懂的东西现在也都理清了,也真的是收获不少啦。

非常感谢一直追着看完了全文的朋友们,和你们在评论区交流也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接下来的计划是先慢慢地写完《四个婚礼》的余下三篇,要么先写贝露婚礼上的戴隆,要么是图奥伊缀尔婚礼上的小鼹鼠。至于长篇一点的坑,大概真的就得等到有生之年了。

再次感谢!爱托老,爱大家!


评论(6)

热度(7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