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lyn

永久性停更,不删文。

中土问题家庭之矛盾升级:胡林一家

                    ——又名:读《胡林的子女》有感

    前两天终于读完了《胡林的子女》,我觉得有必要把胡林一家加入“中土问题家庭”的豪华大礼包了。这一家子,真是,怎么说呢,非常不一样的烟火。

    我们先排除蘑菇的诅咒这个因素,来看看胡林一家的原生性格。小托在导言里对一家三口的性格概述是这样:

    图林:严肃、不苟言笑、有正义感和同情心

    胡林:性急、开朗、乐观

    墨玟:寡言、勇敢、高傲

    不得不说,这几个性格概括得真是相当准确。胡林和墨玟的性格形成我们无法仔细追究,但至少我们可以确定图林的性格形成是受了家庭环境的很大影响。首先,“胡林常常离家很久,与芬巩的部队驻守在希斯路姆的东面边境,而他回来时,快速的谈吐中又充满了生词、戏谑和半藏半露的说法”,这使得图林“迷惑不解,感到不自在”。我个人认为,胡林自然是很爱自己的孩子,但由于长时间不陪伴在孩子身边,再加上他又是个急性子,导致他表达爱的方式并不算是合理。

      再来说说墨玟。相比于胡林的父亲角色,墨玟这个母亲就更奇怪了。原本墨玟嫁给胡林就是背井离乡,她是在骤火之战毁掉了原本的家园之后才来到多尔罗明的,所以墨玟寡言的性格也许就是受到战争阴影的影响,她的一生也因此而格外警惕和严厉。但在这之后墨玟对待孩子的态度简直可以写入“多尔罗明人类迷惑行为赏析”。最经典的例子就是图林三岁的妹妹拉莱丝染病死去的时候,胡林和墨玟对于图林的提问给出的回答都非常耐人寻味。

      胡林:想写歌来表达丧女之痛,然而写不出来,于是砸了琴诅咒蘑菇:“伤毁中洲者,但愿我能直面你,如吾王芬国昐那般重创于你!

      墨玟:硬起心肠,沉默不语,以此对抗哀伤。对图林说:“乌尔玟死了,欢笑在这座房子里沉寂了。但是,墨玟之子,你还在,令我们遭受这般不幸的大敌亦在。

      很奇怪的是,无论父亲还是母亲,没有一个人想到要安慰年仅五岁的图林。父亲高喊口号,母亲干脆以相当直白残酷的语言来回绝孩子的问题,甚至还向年幼的孩子暗示这种灾祸不会停止。无论再怎么严格的父母,在有家庭成员离世时,至少应该用相对柔和一点的语调来安慰一下大难一场的儿子吧?然而根本没有。图林不能跟父母诉苦,只能去找家里的佣人谈心。

      但更有趣的是再之后胡林出战前和墨玟的谈话内容。在那次谈话中,当墨玟提出把多瑞亚斯作为备选项时,胡林明显地反对,因为辛葛不肯出兵援助芬巩。不知道为什么,联系起来前面胡林在丧女时的言论,以及图林亲口说过的“我的父亲爱他们(诺多精灵),他没有他们就不高兴。他说,我们所有的知识几乎都是从他们那里学来的,我们也被塑造成了一只更高贵的种族。他还说,那些近来翻过山脉的人类,几乎不必奥克强多少”,我总私下里觉得胡林对于诺多精灵,尤其是第二家族的精灵有着一种近乎盲目的崇拜和爱,他替宅熊断后,最后不肯交代刚多林的秘密,甚至以家人为牺牲代价,或许也和这个有关。我不评价这种态度是好还是坏,但之后图林对待辛达精灵那种忽冷忽热、半是感激半是不服的态度也许和胡林有直接关系。

      至于后期的墨玟就更……一言难尽了。她之前理所当然地把自己认为成辛葛的亲族就让我觉得很不可思议了,因为尽管这层关系从理论上来讲没毛病,但是……辛葛并不喜欢贝伦啊!而且直到危难关头才来认亲戚这种行为不是明摆着坑人嘛!而且根本不提前打一声招呼,就莫名其妙地把自己儿子丢给人家,这多少有点说不过去吧……更何况到后来,墨玟到了多瑞亚斯之后,听闻图林可能遇难,于是一心要离开去找图林的时候,她对辛葛的劝阻这样回应:“身处美丽安的保护之下!是啊,做个环带中的囚犯!我踌躇了很久才进入环带,现在我后悔了。”你看看!这番说辞仿佛当初她进入环带是辛葛求她一样呢!以及后来她发现女儿跟上来的时候,甚至在内心被说服的情况下,依然“不愿显得像个年老昏聩之人,就这样被女儿带回去。”,于是顺带着坑了闺女以及不少保护她的精灵士兵。我并不是要刻意针对墨玟,但不得不说,墨玟的性格简直就是极端中的极端,从来不肯承认错误,永远都把自己和家人的位置摆的高高在上。太高的自尊心真的害死人呐!

    (顺便说一句,《胡林的子女》里的庆哥简直绝世大好精,屡次三番被坑,还丝毫没有怨言。)

      所以,对于图林来讲:出生在战争的阴影之下;幼年家庭环境压抑,长辈对自己要求太高;父亲不常在,母亲太严厉;早早承受丧失妹妹的痛苦;青少年时期在异族环境中成长,造成自我身份认知偏离。所有的这些形成了之后那个矛盾的图林,再加上蘑菇的诅咒,他不倒霉谁倒霉啊!

    但不得不说,图林的形象真的非常能戳到我。“严肃”、“不苟言笑”、“刚愎自用”、“心高气傲”,但同时又“富有同情心”、“坚韧”、“怜悯并体察生灵的痛苦”。说真的,我读《胡林的子女》的时候真是一边气一边难过,图林真的太不容易了。

      下面是原著中几段有关少年图林的描写:

      “彼时,图林心里的温情全部都给了妹妹拉莱丝,但他很少跟她一起玩,更喜欢暗中守护她,看着她在草地上或树下活动,唱着很久以前伊甸人的孩子们尚未学会精灵的语言时编的歌谣。

      “然而图林在夜里独自痛哭,再未对墨玟提起妹妹的名字。

      “图林知道他(萨多)腿脚不便,会帮他取来缺少的东西,有时他发现哪件工具或哪段木料无人看管,若是认为自己的朋友或许用得上,还会偷偷拿来。

      哎,看看小图林,真的又善良又懂事又叫人心疼。要是没有后面那些乱七八糟的破事,图林完完全全可以成长为一个守护天使的!

      再比如接下来这段:

      “那夜,半睡半醒的图林觉得父亲和母亲站在自己床边,举着蜡烛,借着烛光低头看他,但他看不清他们的面容。

      这段内容简直温馨到哭啊!再次吹一下托老的神仙写作,寥寥几笔,勾勒出一个又美丽又哀伤的场景,简直像电影一样生动。

      还有胡林出征前的场面描写:

      “然后,他(胡林)把图林举到肩头,对部下喊道:‘让哈多家族的继承人见识一下你们长剑的光芒!’五十柄剑脱鞘而出,阳光在剑锋上闪耀,院子里回荡着北方伊甸人的战呼。

      举到肩头这个动作真的超级暖,一边读又有一种“美好和荣光转瞬即逝”的感受。

      当然还有弓盔经典moment:

      “他是至诚的朋友,却死在了自己最爱的人的手中。悲伤从此蚀刻在图林脸上,终生不曾淡褪。

      无论读多少次,看到这里,我都好想冲进书里,抱着图林和贝贝大哭一场。

      所以,说到底,图林的悲剧来源于什么呢?大概和谁都有点关系,这其中,家庭问题难逃其咎。但很巧妙的一点是,在图林的故事中,每个角色的命运都在一定程度上被写好,但又在一定程度上微微偏离。无论是精灵还是人类,他们在互相影响之中走到一起,因着种种原因,用自己的选择应验着诅咒,用自己的心之所向编织着他们共同的最终结局。这大概就是图林的故事最为吸引人的所在吧。

 

*这次是跟着中洲旅人的画展一起买了《胡林的子女》和《贝伦与露西恩》,终于有机会读到啦!

*强烈推荐没看过《胡林的子女》的朋友来看看这本书,和精灵宝钻里《图林•图伦拔》的故事感受是不一样的。这本书的内容更丰富、更完整,对许多人物行为都做出了一定程度的解释。而且还引入了几个新的角色。(萨多是我超级喜欢的角色,特别适合做朋友啊!而且他对精灵-人类关系的观点很有趣!)

评论(27)

热度(7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