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lyn

永久性停更,不删文。

【AL】中土恐怖故事 S1 E11

【第一季】谋杀庄园

【第十一集】尘埃落定

       浅浅的阳光。暖洋洋的屋子。模糊不清的说话声。

       这是埃斯特尔在意识恢复时首先感受到的。现在是白天,阳光透过玻璃窗,安安静静地洒进来。他暂时还睁不开眼睛,但却能奇迹般地看到屋子里的景象。就像是灵魂挣脱了躯体一般,他的意识漂浮在房顶,像个气球似的,好奇地向下方俯视。于是埃斯特尔看到自己躺在原来的小卧室里,身上的河水、污泥、树叶之类的已经被清洗干净,整张脸呈现出惨白的颜色,显然是已经死去了一段时间了。莱格拉斯站在他的床边,正在和费诺里安一家争执着某些事情。

 

       “我解释了很多次了——”凯勒巩说道,“我昨天晚上只见到了他一次,在森林的北部空地那里。后来你突然蹦了出来——”他看向莱格拉斯,“之后我就再也没找到他。你说你找到埃斯特尔的时候,他浑身都是伤口,还湿漉漉的?那我估计他多半是没注意脚下的路,自己掉到河里去了——”

       “那不可能!”莱格拉斯反驳道,“从北部空地到小溪那里都是平坦的路,没有任何掉下去的可能。除非他自己走到了西面的悬崖那里,但这完全没有道理,埃斯特尔认得路的,他为什么要走一条危险、绕远的路呢?依我看,说不定是你之后跟踪他,吓到他了——”

       “我发誓,绝对没有!”凯勒巩激动地举起手,又放下:“老天啊!我承认去年万圣节的事故是我的错,可你总不能什么事情都怀疑是我干的吧?说实话,这件事情上你们几个自己也有责任。你们干嘛要把事情搞得那么复杂?又是逃跑又是阴谋论的?为什么不能有一次,你们肯坐下来,心平气和地听我们把事情说清楚——”

       “因为你们从来都是只有把事情搞砸的份!承认这个事实有那么难吗?”莱格拉斯现在相当恼火。他认定了埃斯特尔的死是费诺里安搞的鬼,但现在一家人都整整齐齐地否认,这使得他更加不满了。

       “莱格拉斯……”埃斯特尔的灵魂在空气中漂浮了好一会儿,终于似乎找到了控制自己意识的方式。他费了好大劲儿,摇摇晃晃地从窗户边“沉”了下来。莱格拉斯听到他的声音,赶忙冲过来,拉着他帮他在地板上站稳。

 

       原本争论不休的鬼魂们一拥而上,围着他问长问短。一时间,埃斯特尔甚至感到有点受宠若惊。他连着向大家保证了三四次‘我现在感觉很好,而且神志也很清醒’,之后才开始讲述万圣节前夜的真正遭遇。

       当埃斯特尔描述结束之后,所有人——包括莱格拉斯在内都看起来很疑惑,显然即使对于鬼魂来讲,‘一股邪恶的风’还是听上去太匪夷所思了。“不管你们怎么想,我讲的都是实话。”埃斯特尔最终说道,“当然了,我不知道那股风是谁引来的,但无论是谁,他肯定是不怀好意。”

       感受到了埃斯特尔和莱格拉斯双重注视的费诺自然觉得很冤枉。他先是对埃斯特尔的讲述的真实性提出了质疑,然后又强调自己没那么大的法力来控制八芒星以外的气流运动,末了,费诺有理有据地说道:“要是我真的有能力控制风,我还有什么必要派自己的孩子们去找你们?我坐在屋子里,一个人搞定所有的问题不就得了?”

       “而且,我们又回到了一开始的问题。”他停下来,语气显得有些疲惫,“你们为什么非得跑呢?我之前说过,我不希望这座庄园再给任何人带去伤害,我只想找到埃尔隆德,问问他宝石到底出了什么问题。老天呐,你们要是老老实实听话,待在房子里,说不定现在什么事情都没有。可是不行,你们非得自己拿主意——”

       “我们自己拿主意,正是因为我们不想被你们的命运束缚,我们想要彻底摆脱这里。”埃斯特尔打断了他,“就像你说的那样,既然你不希望这座庄园给任何人带去伤害,干嘛不直接让我们离开呢?要知道,理论上来讲,我父亲根本就没有义务去帮你们找宝石,也没有义务保证宝石不出问题。”他一字一句地说道,“但不管怎么样,现在宝石不起作用了,放手吧,这件事情也应该有个了结了。”

       “不!现在不是了结的时候!”费诺大声说道,“你以为我会那么轻易地向命运低头吗?我会就这么接受这个事实,任由我的孩子,我的家人,我的朋友继续待在这个鬼地方受折磨?”他的情绪又一次激动了起来:“你和莱格拉斯,你们那么年轻,你们怎么可能明白我们的苦痛?你劝我放手,我又怎么能放手?尤其是在我们离成功那么接近的时候!”他在房间里烦躁地走来走去,一遍遍地诉说着,“你们这些年轻人,生活在新世纪的阳光下,根本看不到我们走过的阴影!你们经历的那些和我们比起来,根本就是小巫见大巫。收手?放弃?不可能的。费诺里安家族不会向任何人低头,即便是魔鬼。”

       “可是,孩子,我恐怕为难我们的不是魔鬼,而是上帝。”一个苍老而熟悉的声音响起。费诺停下脚步,和众人一起向门口看去。芬威的身影出现在门廊下,穿着和莱格拉斯记忆里一模一样的西装。

 

       莱格拉斯和埃斯特尔一起惊叫了一声,他们显然是没有意料到这位庄园建立者的突然出现。但更惊奇的无疑是费诺里安一家。费诺的儿子们面面相觑,仿佛不知道芬威存在一样。而费诺本人则完全愣在了原地,一动不动。许久,他似乎才渐渐从震惊中苏醒过来。他一步一步地缓缓走过去,在距离芬威两米远的地方停住了脚步。他微微皱着眉头,灰眼睛止不住地打量着面前的老人,欲言又止。

       “真的是您吗?”良久之后,费诺轻轻开口道,“父亲?”

       “是的,是我。”芬威的声音平和而温暖,“对不起,孩子,直到现在才来见你。”

       “可是——”费诺转过脸去,指着莱格拉斯,激动得有点语无伦次,“可是刚才——你们互相认识?怎么可能?”

       “对,我见过莱格拉斯,在他死后不久的时候。”芬威叹口气,“我当时看到他一个人在庄园里恐惧地四处躲藏,出于不忍心,才找到他的。至于我为什么这些年没有找你——”

       “对。为什么没有找我?”费诺的声音在颤抖,“天知道我有多少次想要和您说说话!60多年了,60多年啊!这么长时间以来,我以为您的灵魂安息了。于是我想道:‘好吧,至少这个家族有一个人逃脱了诅咒’。可现在您站在我的面前,告诉我您一直都在这里,却不肯让我知道,为什么?”他摇着头,面容上满是悲伤和困惑,“哪怕是一次谈话也好呢?任何建议,任何……任何东西都好啊……”

       “因为我一直在逃避。”沉默片刻之后,芬威回答道,“你还记得之前这个庄园在谋杀发生之前的样子吗?它从来都不是平静、温馨的。所有的那些争吵,你和你的弟弟们,你和我,无休无止。我试着缓和大家的关系,但从来没有成功过。”芬威慢慢地回忆道,“我一直都认为,我们家族后来的许多悲剧之源是来自于我——由于我的愚蠢和错误。所以,当我看到你们开始为那些宝石行动的时候,我就想:‘算了,这一次,别再提什么没用的建议了,让他们自己去处理吧。’于是60多年来,我没再试图约束你们任何一人。而我之前和你想法一样,我也以为诅咒的关键是宝石,但现在,很显然我们都想错了。”

       “那您觉得诅咒的关键是什么呢?”费诺问道。

       “是我们自己,费雅纳罗。”芬威回答,“我们都清楚我们做过什么,不是吗?或许你之前也考虑过这个答案,只不过你不肯接受。但现在,很遗憾,咱们必须得接受了。”

       费诺向后退了一步,他环视四周,仿佛在寻找某个隐形的答案。良久,他再次将目光定到芬威身上,这一次,他的声音比之前要寒冷了许多。

       “所以,就这样了吗?父亲?”他问道,“我们努力了那么久,现在要放弃了吗?”费诺抬起手来,指了指身后的七个儿子,“您看看他们!他们受了那么多的苦,如果不能安息,又有什么意义!如果按照您的说法,是上帝在为难我们,那他为什么要这么做?难道我们这个家族付出的代价还不够大吗?接受的惩罚还不够多吗?”费诺抬起头,望向窗外的天空,“上帝啊,‘仁慈’的上帝,他可曾真的听到过我们的苦难?”

       “也许,这就是他聆听到我们的声音之后做出的决定。”芬威回答道,“孩子,收手吧。这座庄园里流的鲜血已经足够了。”

 

       费诺站在那里,长久地凝望着父亲的眼睛,之后他又环视四周,看了看他的孩子们,以及站在一旁的埃斯特尔和莱格拉斯。最后,他像是累极了那样,重重地呼出一口气:“那就这样吧。”在他的眼睛中,激动的情绪冷却了,一层挥之不去的悲哀漫了上来,“我宣布,诅咒的事情就此停止。在这以后,我们不会再去追问,追查,或是做出任何与之相关的努力。如果这是命运的安排,那么我承认,我现在接受了——姑且算是接受吧。”随后,他看向莱格拉斯和埃斯特尔,低声说道:“孩子们,对于发生在你们身上的事情,我很抱歉。我想不出什么其他的话来安慰你们,但请明白,我的心意是真诚的。”说完这些,费诺向所有人点点头,然后离开了房间。他走开时的脚步轻飘飘的,像是一个宿醉的人踩在稀疏的云朵上,孤零零的不甘和无奈久久地回荡在走廊里,慢慢地、渐渐地散入了风中。

 

       于是,八芒星的诅咒就此告一段落。这座饱受风霜、沾染鲜血的房子终于安静了下来。在那之后,唯一的问题就是八芒星庄园的最终归属。很显然,埃尔隆德一家不会继续住在这里,而芬威和费诺都坚持这座庄园必须要有新的主人,否则它很快就得被当做废弃房屋,然后被政府收购。于是,他们现在需要找一位新的买家:这位买家必须得有足够的资金,不介意房子的历史。而鉴于之前的种种意外,如果他是知情人就更好不过了。有人于是想到了瑟兰迪尔,但马上就被莱格拉斯彻底拒绝了。

       “我父亲很快就会离开密林的。”他说道,“我之前似乎没跟你们说过,但我还有个妹妹呢,我父亲不会扔下她不管的。”

 

       而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最终解决了这个问题的人竟然是格洛芬德尔。这位灵媒是在几天之后回到八芒星的——当时埃斯特尔已经和家人交流过情况,花了好长时间让他们接受自己死亡的消息,又花了更长的时间劝说他们不要再回来。这毫无疑问是个相当艰难的过程,无论是埃尔隆德还是亚玟,都纷纷陷入了自责的境地里。埃斯特尔于是安慰他们,说这一方面是意外,一方面是自己的选择,但不过似乎收效甚微。很显然,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埃尔隆德一家人都得在这件事上继续纠结下去。而他们甚至还没想好怎么向毫不知情的埃莱丹、埃洛赫解释呢!但不过,埃斯特尔至少劝住他们不要回来,彻底远走高飞——这大概算是唯一的胜利了。无论怎样,伤痛已经造成,死亡的阴影也许会变淡,但不会消失。在八芒星的诅咒问题上,没有谁是最终的赢家。

 

       至于格洛芬德尔,他回到八芒星之后,听说了这座庄园的归属问题,于是便提出自己买下来。这下子倒是叫所有人吃了一惊:没人相信他有这么多钱,也没人理解他这么做的理由。于是格洛芬德尔解释道:“我不是为自己买的,我是为我的公司。我之前提到过,我拥有一家灵异研究公司,我们曾经购下过许多栋‘凶宅’,用以后续的学习研究。对于八芒星也是一样,我以公司的名义买下来,然后将它划入‘特殊地产’类别就可以了。这样一来,你们的房子有着落,而且也不用担心会有人上门来检查。未经允许,不会有任何研究人员擅自来这里的。我是知情人,我不会来打扰你们,这样所有人都会获得平静。”

       “如果能办得到的话,那就太感谢你了。”费诺说道,“可我不得不问一下,你这么做是为了什么呢?你不欠我们任何东西。”

         “我知道。”格洛芬德尔笑了笑,“我是在帮一个朋友的忙。我从来没说过,但在成为灵媒以前,我有过另一份工作——在刚多林,为图尔巩先生效力。”

         “天呐!”除了莱格拉斯和埃斯特尔以外的人,几乎都不约而同地惊呼一声。

       “是的,之前刚多林的那场事故是有少数幸存者的,我就是其中之一。”格洛芬德尔回答,“我一直都怀疑米尔寇和那次意外有关,所以才在一开始答应帮你们这个忙。当然,我掌握的线索很少,但总有一天,我会弄清楚当年到底发生了什么,究竟应该由谁来负责。”

       “所以……”费诺有些犹豫地问道,“你认识图尔巩,那么其他人呢?我们家族的其他成员,你有见过他们吗?”

       “很遗憾,我没有见过其他人。”格洛芬德尔回答,“我到达刚多林的年份比大多数人要晚,没等几年就出了那样的不幸。关于你说的‘其他家族成员’,我想你大概指的是你的弟弟们吧?我没有见过他们,但我曾经为了搜集线索,去拜访过他们的故居。如果我的判断没有失误的话,他们的灵魂早已得到安息了。”

       费诺眨了眨眼睛,欲言又止。格洛芬德尔于是继续说道:“这对于他们来讲,是再好不过的结局了。而且我听图尔巩曾经说过,他们生前都是非常高尚的人,在死后灵魂得到安息是毫无疑问的。”

       “是的,我不是在质疑他们的人格。”费诺轻轻叹了口气,“我只是……很高兴在这么多年后,还能听到有关他们的消息,谢谢你了。”

 

       于是,这件事情就这样定了下来。接下来的几天里,格洛芬德尔一直忙着处理庄园的各类文件,把其所有权转移到自己的公司里。莱格拉斯则开始教授埃斯特尔“隐身”的技巧——他们不算多么夸张地仇恨费诺一家,但也不怎么喜欢他们就是了。其他人也基本恢复了正常:费诺开始重新钻研工艺技术和语言学;芬威依旧不怎么出现,但会定期组织家庭会议;梅斯罗斯和吉尔-加拉德则分摊了庄园主的工作(鉴于现在没人管理庄园了);林迪尔还是老样子,尽职尽责地完成管家的任务。而那三颗宝石被再次锁了起来,深深地埋在庄园的隐秘之处,不再被任何人提及。尽管得不到安息,但至少所有灵魂都找到了他们合适的位置,以此组成了一个十分怪异的‘家庭’,开始按部就班地运营起了八芒星庄园。

 

       一周之后,所有文件都处理完毕,格洛芬德尔也准备离开了。临走之前,他特意来到二楼,向埃斯特尔和莱格拉斯道别。

       “在你走之前,我还有问题想问你呢。”埃斯特尔说道,“你从来没有告诉过我们,你到底是怎么成为灵媒的?”

       “啊——这个问题就比较好玩儿了。”格洛芬德尔笑了笑,拉着两个孩子坐下,“世界上的灵媒分为三种:第一种是纯粹的骗子,为了挣钱而招摇过市;第二种有着与生俱来的天赋,这种情况通常是家族遗传;第三种情况,极少数的人在经历灾难之后死而复生,于是获得在阴阳两界游走的能力。而我就是属于最后一种。”

       “你确定吗?”莱格拉斯瞪大了眼睛,看起来完全不信,“不好意思,死而复生也太像是开玩笑了。”

       “对啊。”埃斯特尔也不相信:“也许你当初只是暂时昏迷,失去意识什么的……”

       “不不,我很确定我当初是死了。”格洛芬德尔看两人不信,于是解释道,“在刚多林的那场意外中,我并没能真的幸免于难——我当时从高墙上摔了下去,几乎是当场死亡。是的,先别打断我,我很清楚死亡和昏迷的区别。”格洛芬德尔继续说道,“最关键的是,当我的灵魂停留在死亡之后的虚无中时,我听到了上帝的声音。他叫我回到生者的世界里去,他告诉我,我还有重要的任务要完成。”

        埃斯特尔和莱格拉斯皱着眉头,想要反驳又说不出话。

       “你们不信?”格洛芬德尔问道。

       “你让我们怎么相信呢?我们又没听到过上帝的声音”埃斯特尔小声嘀咕道,“我都不能确定上帝是否存在。”

       “哦,上帝是存在的,这点毋庸置疑。”格洛芬德尔回答道,“不过,我猜你们一定想要问:为什么死而复生的是你,不是其他人呢?相信我,在一开始,我也一直在询问自己这个问题。我的爱人,我的朋友,全都死于那场事故,而在我看来,他们都是一样的勇敢、善良,没有一个人应该离开。但后来,思考了很久之后的结果就是:这种问题根本不会有答案。这就像对命运本身提出质疑一样,归根结底是没有意义的。所以在我想明白这些之后,我便不再去纠结这些了。我想起那些死在刚多林的无辜的灵魂,于是决定利用自己通灵的能力,尽力去调查那场事故的真相。”他停顿了一下,“早晚有一天,我要把这件事彻底终结掉。或许,到那个时候,八芒星里的人就能得到真正的安息了。”

       “所以——”莱格拉斯问道,“你的意思是,命运这种东西根本没有反抗的余地?我和埃斯特尔,我们死在这里,都是理所应当的吗?”

       “不,绝不是理所应当,我相信这世界上有很多人的死都是不应该的。”格洛芬德尔说道,“至于反抗命运有没有意义,怎么说呢,你们觉得费诺一家这么长时间以来做出的努力是白费的吗?我不觉得,我觉得所有人都在其中有所收获,而且我们大家的生活轨迹也都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比方说你俩,不管怎样,总算是可以彻彻底底地相伴相守了。”

       “要是能活着相伴相守不是更好吗?”埃斯特尔反问道。

       “对呀,怎么我们就不能死而复生呢?”莱格拉斯也接了一句。

       “这就不在我的能力范围内了。”格洛芬德尔回答道。“我要是能掌管生死,那可早就没这么多麻烦了。”

 

       格洛芬德尔在当天傍晚的时候离开了,庄园里的人们目送他的车子消失在马路尽头,随后三三两两地回到庄园里继续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现在是十一月初,天气逐渐转冷。大部分的叶子开始凋零,只留下光秃秃的树枝。八芒星伫立在一片浅色的薄暮中,安安静静的,像是一位正在休息的老人。莱格拉斯和埃斯特尔手拉着手,一起爬上消防梯,坐到庄园的屋顶。在他们头顶上空,月亮懒洋洋地躺在天地的尽头,把雾蒙蒙的光辉扔下来,随意地涂抹在屋顶上。云朵的颜色暗了下去,恣意地摆出各种古怪的形状。

 

       “所以这样其实也挺好的。”埃斯特尔望着头顶的夜空,“至少,不会有比现在更糟糕的事情发生了。”

       “我觉得现在一点都不糟糕呢。”莱格拉斯回答,“而且感恩节就要到了,在那之后还有圣诞节,还有新年。我很期待咱们的一起度过的第一个节日,以及之后许许多多的日子。”

       他们相视一笑,在屋顶并肩躺下。冰凉的手握在一起,却能温暖灵魂。

 

       “我真的很高兴,在这一切尘埃落定的时候,我们是在一起的。”莱格拉斯说道。

       “是啊。”埃斯特尔微笑着回答,“我也是。”

 

*目前为止,所有关于故事主线的悬疑应该就都解开了。如果还有少量的坑,那是要留给下一季《旅馆》的(假设能写出来的话)

*为什么刚多林只有金花一个精复活,这是我一直好奇的问题。似乎也有不少人分析过各种原因,但说来说去,貌似也没有统一的答案,也欢迎大家留下自己的看法。

*下一章就是大结局:鬼魂们的圣诞节。基本就是最后的一点点收尾,写写鬼魂们的温馨生活就正式结束了。(之后应该还有一篇番外,写一写原本设计的几个不同版本的结局)在这里提前向一直追着看下来的朋友表示感谢!爱大家!


评论(21)

热度(74)